网站首页 > 行业动态

户外连续15年增长,凭啥?

单位:广州户外广告行业协会 来源: 渤思户外观察 审核: 时间:2017/9/13 16:23:56 访问量:490

如今这个年代,增长一年是应该,增长两年是正常,增长三年不容易,增长五年有定力,增长十五年,那就是奇迹了,但是户外这个土不拉几不被人看好的行业,居然可以连续增长十五年,包括过去十年还有未来五年,事实上,如果再往前面推,恐怕不仅仅是十五年了。凭啥?自己看咯。

 

 

各国户外占其总体广告投放比重示意图

 

根据IPG旗下Magna和Rapport联合发布的最新“媒介经济报告”,全球户外广告投放(该报告调查了22个不同的市场,包括新加坡、印度、泰国、菲律宾、马来西亚等等)有望到2021年底增长14%,达330亿美金。

 

IPG做出以上预测的原因,主要是基于更好的户外测量技术、互动广告技术的发展等等因素。该报告也指出,归功于程序化购买技术及实时户外数据的发展,户外正在变得越老越可寻址化。

全球广告花费趋势表,唯有户外是在过去十年、过去五年及未来五年都有增长的媒体

Magna的全球市场情报部执行副总裁Vincent Létang认为,“包括生活方式的演变、媒体主和政府部门在户外的创新及投入等等利好因素,使得户外成为过去十年当中唯一获得持续增长的传统媒体,而电视和广播则处于发展停滞状态,印刷媒体更是出现了衰退现象。”

同时,从全球范围来看,户外占整体广告的平均比重在6%左右,其中,数字户外发展迅猛,其数量在两年内从7万增长到了30万块,收入增加了30%,而根据报告的预测,到2021年底,中国的数字户外更是会实现翻倍的发展。

根据IPG预测,到2021年,全球数字户外占总体户外比重将达24%

户外连续15年增长,凭什么?

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,户外在过去十年以及未来5年都在增长,而且增长较为稳健,不像线上媒体般大起大落,这不是偶然,而是必然!

首先,户外是实实在在的。不像其它媒体,你可以选择看,也可以选择不看,户外是人在特定环境中不得不看的媒体,目前还没有技术来屏蔽它,而且只要物质不灭,地球还在,户外就会一直生存下去。

其次,户外的玩法很多。一般媒体是二维的,但是户外却是三维甚至四维的,从单纯的海报发布到场景营造,再到户外+的传播,在户外,你只要有足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,就不怕广告没有事件性的效果。

再者,受众决定媒体价值。成天在家玩游戏、看电视的,并不是有价值的消费人群,有追求、有梦想的人一般都在路上(要么奋斗,要么旅游),想想吧,连各国的总统和主席都要经常飞来飞去,不少的时间也是在户外,他们不一定看到其它广告,但是到了一个地方,一定会看到当地的户外广告。

你不可能给川普发短信,却可以在他必经之地做广告

川普也深谙此道,甚至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专机

还有,数字户外开始发力。从户外到数字户外,从客户数量和上画容量而言,行业至少可以实现在原有传统广告牌基础上的价值翻倍,甚至翻几倍。数字户外在全球范围内的增长,尤其是在优质位置对原有广告牌的替换,自然会提升行业的收入与价值,也有助于智慧城市的建设,符合城市发展的需要。

最后,客户需求稳定。对于一个意欲建立长久品牌的企业而言,户外并非可投可不投而是必投的媒体,无论是长期品牌建设,还是短期销售促进,户外都能扮演其不可或缺的角色,即使媒体数量因为城市拆牌变少了,需求决定市场,整体户外广告的收入(量少价高)也不会有多大变化,而是随着时间稳健增长(考虑到货币贬值因素,哪怕客户总量和户外投放占比不变,实际投放金额数据也是会一直增长)。

户外未来5年的增长,又凭什么?

虽然与其它媒体相比,户外的优势很明显,但是不可否认,它的劣势也很明显,做不到线上媒体那样灵活、可数据化。如果仅仅坐吃山空,不思进取,只要牌子还在,行业是可以存活,但如果可以活得更好,为什么不努力下?

如何努力,几点小建议。

学学摩拜,人家广告都玩得这么高级

以人为本开发媒体。老百姓需要广告?想多了。政府需要广告?想当然。一定要打开思路,物联网时代的户外广告不是现在这种玩法了。共享单车也是户外媒体,它跟候车亭的思路其实是一样的,功用为先,广告在后,被城市和百姓接受的可能性就更大,也更为持续和长久,不会动不动因为某场运动就拆而卸之。

以质胜量运营媒体。媒体不是越多越好,而是有质量的媒体越多越好,但是稀缺资源有限,媒体的精细化运营就成了关键。单一媒体需要品牌化运作,而专业化、数据化、程序化等工具的应用则有助于网络媒体价值的提升。

户外整合要有新模式。传统户外广告信息发布平台已经走向末路,集媒体信息、交易、分发与监测于一体的平台才是行业真正所需,就好像淘宝没有出现之前,商家可能是在一些网战发布产品信息,有了淘宝这些解决了客流、物流和支付等问题的电商,就可以直接去上面开店做生意了。

媒体的打通意味着什么,更多的客户

因为有了工具,客户自己直接都可以做投放了

跨屏打通投放媒体。数字户外和其它数字媒体的打通是一个机会,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客户预算分流过来,这里的打通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打通,也是数据、创意、策划等元素的打通,户外独立于其它媒体的自顾自发展是有很大瓶颈的。

传统而言,如果要实现企业或行业收入的增长,就是靠产量的增加、市场的拓展、人为的努力等等,更多的是一种物理上的变化,而企业或行业现在的增长,则需技术的升级、平台的借力、模式的创新、无界的合作等等,需要思路的转换。

户外的未来,你定义

户外在互联网时代的变化已远远滞后于其它行业,但这也是它的机会,即在物联网时代,它较之其它媒体的后发优势将更为明显,可以吸收和借鉴不少先行者的经验。因此,只要方向对,虽然慢点,户外未来的发展是很值得期待的,实现IPG以上的预测并不难,它的数据其实还是算保守的了。

最后值得一题的是,户外跟其它媒体相比,在特性上是有区别的,只有结合自身优势和行业趋势,才能如虎添翼,如果盲目学习互联网或其它数字媒体,就是东施效颦,贻笑大方了。